標題: 學生閱讀資料的選用

摘要: 學生上歷史課,應該知道歷史知識是建構出來的,從而理解這門知識的性質、結構和方法;目的是讓學生接觸知識中最為精要之處,進而有所認知,以培養其自學能力。問題在於著手的方法,中學課堂中實施歷史專業訓練,並不適合;設計閱讀資料,介紹歷史學家,加以導讀,或許可以一試。歷史學家幾乎無不學識淵博,主要來自大量閱讀,而且從年紀不大時即已開始,這一類的資料,可以給青少年學生一些提醒或啟發。歷史是一門學問,如何「入門」,除了老師指引之外,學生更需要細心閱讀、思考,方能有所領悟。而歷史學是一門怎樣的學問,亦可讓學生閱讀關於考古學的介紹與研究的基本方法這類資料,約略得知,或初嘗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