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域的知識流轉:《政治典範》在中國

Abstract: 拉斯基(Harold J. Laski, 1893-1950)是20 世紀上半葉著名的英國政治思想家。儘管拉氏晚期政治思想發生重大修正,但拉氏盛名與早期政治多元論幾不可分。作為一個具有創新性的政治理論家、不畏艱難的政治改革者、熱情的教師,拉斯基吸引了20世紀上半葉眾多的中國知識分子。1925年出版的《政治典範》(A Grammar of Politics)一書,是拉斯基理想社會的理論依據和制度改造規劃,也是拉氏政治多元論的代表著作,在西方頗受讚譽,中國知識分子亦多推崇,並且加以傳播者。《政治典範》在中國的傳播,不僅記錄了20 世紀初期中國知識界的思想脈動,也具體顯示出20 世紀初期跨域的知識流轉圖像。本文即以《政治典範》為中心,考察拉氏政治多元論在20 世紀初期中國的傳播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