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登高回眺三敆水 ─記一次拜訪吳靜吉教授

Abstract: 中秋節前夕,我們依約前往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拜訪遊罷歐洲歸來的吳靜吉教授。當我們從乘坐的電梯打開門踏入梯廳時,映入眼簾的是擺滿盆花和賀詞的場景,彷如一場盛會方才落幕。後來,才得知那盎然正是吳教授今夏為出版傳記《因緣際會擺渡人:吳靜吉的生命故事》(吳靜吉、何定照,2018)舉辦記者會後移回來的景象。吳老師在即將步入80 大壽之際出版了個人生命史,他後來也說,我們的提問,答案幾乎都在這本傳記中。嗣後,當我後知後覺地才捧讀細覽了這本波瀾壯闊的生命之書後,也確實發現,若想飽覽吳教授人生中的全貌與諸多精采,錯過本書無異緣木求魚,而相形之下,這篇採訪紀錄也勢必將遜色許多。儘管如此,除了深覺在這一期的專刊中,吳教授確實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典範,且我們也應該努力將採訪當日的洗禮與溫度留存在這篇報導中,因此,幾經思量,仍不揣淺陋,希冀這篇文章的存在能體現傳承意象並具備學習意義。這是跨世代的一次聚首,吳老師、我和家兆,三個人、三個世代,也是我們兩個晚輩所慕親灸的一回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