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小學自造教育發展與現況

Other Titles: Self-Concept Development in Maker Education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Abstract: Maker自造教育可視為專題式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或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學生藉由專題任務或問題解決的思維邏輯,引發學習動機,以尋求所需之知識,並透過動手實作,以作品呈現的方式完成學習歷程。自造教育近年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翻轉教育之一,各先進國家均投入大量的教育資源,而Maker中心、創客市集(Maker Fair)亦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各大城市的圖書館、學校、甚至社區公共空間,各國均期待賦予自造教育最大的支持。臺灣自2015年起,在教育部政策強力支持下,陸續在大學、高中職及國中小發展自造教育;以國中小為例,自2016年起,已於全國11縣市設置自造教育示範中心,預計2017年將陸續於增設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期待每一縣市均能擁有資源發展自造教育,其目標係緊扣107課綱之課程發展。故在可預期的未來,自造教育仍將為國家重要的教育政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