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形成性評量融入國小六年級建構導向數學教學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探討在國小六年級數學課室,實踐形成性評量融入建構導向教學,教師所做的考量與教學決定,對學生數學學習的影響,以及教師的省思與改變。發現形成性評量融人建構導向教學,在實際教學現場確實可行。在建構導向的佈題、思考、小組活動、發表、總結和應用練習之教學流程,加人循環賽活動(round-robin activities) 、核心問題(hinge questions) 、數學討論(mathematical discourse) 、離開卡(exit cards) 之形成性評量策略與工具,成功的將形成性評量融入建構導向的數學教學中。同時透過師生或同儕互動,幫助學童建構數學新知識,以及形成性評量能使建構導向教學的鷹架協助更加具體化,讓教師做出最佳的教學決定,促進學生的數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