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身體活動和老人憂鬱症

Zusammenfassung: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20年時,憂鬱症將會躍居全球重大疾病第二名,臺灣老人的憂鬱症逐漸受到公共衛生、醫學及運動科學界的重視,有鑒於老人憂鬱症帶給社會醫療的龐大負擔,因此對老人憂鬱症的重視刻不容緩。活躍的生活型態可提昇身體活動量,減緩因老化引起的慢性疾病及許多心理上的負面想法,進而提昇老人的生活品質並降低社會醫療成本,所以有必要了解身體活動與老人憂鬱症的關係及影響。針對憂鬱老人的身體活動設計時,應考慮能融入心肺功能、肌力、柔軟、平衡及身心紓緩等要素的活動型態,活動頻率及持續時間則必須依照個人的健康及體能狀況採彈性及變化,另外,本文提出身體活動減緩憂鬱機制方面的建議爲:運動的同伴、指導員、場地、氣氛、社會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