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體育運動管理人員專業能力之探討

Zusammenfassung: 從理論體系與內容、歷史演進、及其適用範圍來看,體育已成為『專業』或稱『專門之學』。尤其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體育運動即將成為一般國民生活的一部分,體育運動事業(sport industry)亦將蓬勃發展。因此,在建立體育運動專業領域及推展體育運動的同時,來探討主體人物──體育運動管理人員的專業能力,應也是體育專業化過程中必須關心的課題。本文首先界定專業乙詞的含義,次論一般行政管理人員的六項專業能力,最後並以針對北美、澳洲臺灣地區有關運動管理人員專業能力的研究來分析並歸納幾項主要的專業能力,俾作為日後課程規劃及體育運動管理人員在職進修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