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與心像對國中智能不足學生語句記憶效果之研究

No Thumbnail Available

Date

1991-06-??

Authors

周台傑
黃雪慧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Special Education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完全圖片、部分圖片與心像策略指導對於國中智能不足學生語句習得、保留、策略遷移之效果。研究樣本取自國中可教育性智能不足學生,其智商位於比西智力量表50-75之間。實驗材料為研究者自編的兩套語句內容繪製的完全圖片及就語句內容繪製的完全圖片與部分圖片。評量工具為研究者根據兩套語句設計的選擇是測驗題目。本研究採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t比較法考驗本研究的虛無假設。100名受試者以相等人數的方式,分派以下的實驗處理:(1)完全圖片組(2)完全圖片心像組(3)研部分心像組(4)心像指導組(5)控制組。本研究的結果敘述如後:1.完全圖片配合心像策略在語句習得與保留成績上均有顯著效果。2.心像策略指導在語句習得、保留與策略遷移成績上均無顯著效果。3.完全圖片在語句習得與保留成績上均有顯著效果。4.部分圖片在語句習得成績上有顯著效果。5.實驗組與控制組在語句習得、保留、策略遷移有顯著效果。

Description

Keywords

C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