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殘障者家屬對殘障者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之意見調查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殘障者家屬對殘障者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問題之意見與期望。研究對象包括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肢體障礙、智能不足等類殘障者之家屬計285人,研究結果發現:1.家屬對職業訓練多持正向態度,且期望職業訓練能與就業安置密切配合。2.家屬希望殘障者參加之職類以製造業、公共行政、服務業為最多。3.十分之九之家屬反應殘障者在求職時遭遇困難,困難主要來自就業市場狹小,社會大眾觀念偏差,與殘障者本身能力在求職限制三方面。4.家屬對殘障者之工作,在「安全性」與「交通」方面頗為擔憂,對「待遇」、「升遷機會」、「社會地位」三方面則均示不滿意,亦期雇主能提供與改善有關措施及福利。5.殘障者之障礙類別及家屬之關係會影響家屬對殘障者就業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