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家庭、學校及同儕因素與國中聽覺障礙學生偏差行為之關聯性研究

摘要: 本研究主要依據社會控制理論、一般化緊張理論以及社會學習理論之觀點為基礎,探討家庭、學校及同儕因素與國中聽覺障礙學生偏差行為之關聯性。本研究採用研究者自編之「國中聽障生生活適應問卷」進行資料收集,受試者為台灣地區九十三學年度之國中聽障生,共抽取36所學校,286人為樣本。並以描述性統計、巢式迴歸等統計技術處理所得之資料。本研究結果發現:(一)家庭因素中,除了手足偏差行為與聽障生偏差行為具有關聯性外,其餘皆與偏差行為無相關性。(二)學校及同儕因素中,僅接觸有偏差行為的同儕與偏差行為存在著正相關。(三)在納入控制變項後,手足偏差行為、接觸偏差行為同儕與國中聽障生偏差行為之關聯性仍然存在;依附學校對國中聽障生偏差行為出現顯著的效應;而與父母緊張關係對偏差行為的相關性卻消失了。依據研究的分析結果,文中就未來對國中聽覺障礙學生偏差行為之研究與輔導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