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幼兒仿說類型分析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實地收集一自閉症幼兒在家學習回答問題的語言樣本。根據教學者或母親所提十一種不同類型問題,經整理歸納出七種不同回應類型,其中「仿說」佔四種類型,即「立即完全式仿說」、「延遲性仿說」、「修補性仿說」以及「修補性回答」等,本研究也實地收集個案在校「仿說」語言樣本以做為資料分析及對照。本研究與之前文獻最大之不同點在於更進一步區別「修補性仿說」及「修補性回答」等兩種回應類型,並發現此二種回應類型不僅呈現出個案的語言理解能力,同時也是個案發展更實用語言間的橋樑。此研究結果可提供老師平時教學或語言評量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