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辯論與英語教學---以台灣高中英語教育為例之基礎研究

Abstract

在英美等西方國家之中高等教育體系中,辯論是一被相當普遍運用之教學工具。文獻中不乏辯論所具之教育功能之記載,包括辯論有助於民主社會公民教育之養成,提昇公民參與公共事務意願,培訓領導才能、公眾演說及批判性思考等能力以及增進對時事及公共事物決策過程內容之瞭解。相較於英美等國家普遍肯定辯論之功能並將其廣泛運用於課堂教學,辯論在我國各教育層級中卻未受到應有之重視。冀於此缺憾,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從民國九十三年起舉辦台北市高級中學英語辯論比賽(名為「西賽羅杯英語辯論比賽」),藉以培養並增進學生之思辯及英語能力。連續三年之英語辯論比賽雖有助於提昇學生對英語辯論活動之重視,但對其實際辯論能力之提昇及對其語言學習之功效卻有待觀察,原因在於中國人對辯論所持之保留態度及學校教育欠缺批判性思考之訓練恐不利其正確辯論心態及所需能力之養成,而此假設也在筆者擔任數屆西賽羅杯辯論比賽裁判及一系列英語辯論講座講師之經驗中獲得部分印證。為確認辯論在台灣高中英語教育所具之潛在功能,一探討英語辯論成效之實證研究有其迫切及必要性。筆者在此所提之多〈三〉年期研究計畫即針對此目的而設計。本計畫第一年之研究重點為調查西賽羅杯辯論比賽對參賽者在英語及其他能力學習之影響,研究中將針對參賽者對英語辯論之看法、賽前之訓練、參賽之表現及英語辯論核心能力架構等議題作深入探討,研究結果將有助釐清校際英語辯論比賽是否有助參賽者公民、語文、思考、溝通等諸多能力之培養,並可就日後結合辯論訓練與高中英語教育之可能性、型式及內容等議題提出具體建議。根據第一年研究結果所提之具體建議,本計畫第二年之研究重心將轉為設計及編撰以訓練英語思辯能力為重點之教學內容及活動。為反映英語辯論參賽者及一般高中生在英語思辯能力養成上之不同需求,所設計編撰之活動內容也將分成「英語辯論比賽訓練」及「英語議論性言談能力習得」兩類。本計畫第三年之研究重點則在執行兩項實證研究,旨在實地施行此兩類英語思辯能力課程及訓練並查驗其教學成效。此二實證研究之發現將可補強本地教育專家及決策者對「辯論在東方教育中之運用」及「辯論與英語教學間之關聯」等議題認識上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