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文多重主語結構及其對普遍語法之含蘊意義

Abstract

延續本人對主題結構、A 槓結構(A’-construction)、移動理論(movement theory)及 詞組結構理論的研究興趣,本計畫擬研究的目標為中文的多重主語結構。自然語言中多 重主語結構的存在,一直是句法學的研究焦點之一(參Ura 1994)。對於多重主語結構 的研究,增加了吾人對格位理論(Case theory)、題元理論(theta theory)與詞組結構理論等 各方面語法現象之瞭解及據此修訂句法運作機制之基礎。有鑒於文獻中的研究對此結構 在中文的表現是不足的,本研究計畫的目的即在於以比較語言的觀點,全面考察中文的 多重主語結構與其他語言的多重主語結構相同及相異的特點,且給予合理的解釋與分 析。本研究計畫的重要性在於:憑藉著考察中文與其他語言相似及相異的語法表現,吾 人不但可從而探知中文語法的內部結構,同時也有助於瞭解並確認其他語言(如日/韓文) 之語法結構,更可進而對普遍語法(universal grammar) 的運作機制提出支持或修正。研 究方法將採質量並重原則,依據研究主題與議題收集語料,全盤性、有系統地進行分析。 然後,再以問卷來調查母語者之語感以驗證此分析之可靠性,由問卷結果可得知此分析 還需修正之處,也可確認此分析具解釋性。本計畫在學術及應用方面之預期成果與具體 貢獻如下: 1. 研究成果將探索普遍語法的機制,包括格位理論、題元理論及詞組結構理論等層面, 增進吾人對句法理論之瞭解與修訂。 2. 研究成果將有助於吾人對中文及日/韓文語法規律之瞭解。 3. 研究成果可作為日後進一步考查其他具有多重主語結構語言的基礎,以發掘語言類型 與認可多重主語結構的相關機制。 4. 建立一可靠之小型現代漢語多重主語結構語料庫,提供語言學者及對外華語教學者與 學習者做為研究及參考之用。 5. 研究成果將撰寫成論文,投稿於SSCI 或AHCI 期刊。 此外,研究助理參與計畫所受之訓練,無論是日後從事語言教學或繼續從事語言學研究 都會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