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民教育革新之反思

Abstract

我國近年積極參與國際教育組織主導的國際評比調查研究,其中一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於2007年申請加入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主導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這是我國首次完整參與國際公民教育調查計畫,希望參與此項研究累積台灣的國際公民教育研究成果,並透過國際比較進一步瞭解我國中學生在公民教育與素養上的成就表現。本文首先介紹國際公民教育的三階段研究,其次從知識內容、情意─行為、認知等三個範疇,分析「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的公民素養評量架構,最後從公民知識概念、情意行為、分析推理能力、區域公民模組等四方面,探討「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評量架構對我國公民教育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