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兒童科學博物館參與式展示」在幼稚園科學角之運用

摘要: 除須考量幼兒科學教育所揭櫫之「活動化」、「生活化」、「趣味化」、「遊戲化」…等原則外,還必須符應角落教學「低指導」的特殊性。以探究物 體屬性為主的「幼兒物理性知識活動」向來是建構主義論者所推崇的幼兒科教內容之ㄧ。然而,在「低指導性」的角落情境中,幼兒的操作經驗容易流於單純的「把玩」或「操弄」而較少出現「探究式」的探索。為改善此一現象,研究者運用「兒童科學博物館參與式展示」的規劃原則設計科學角內之幼兒物理性知識活動。研究發現與建議如下:(1)設置開放性展示、專屬專用的「探索桌」並以多邊(Multi-side)呈現的方式引發幼兒與同儕間豐富的社會互動和合作行為。 (2)提供「活動目標明確」與「問題化」的遊戲情境以促進幼兒進行科學思考 。(3)安排「有利於活化幼兒心智運思能力的活動情境」是幼兒教師一連串測 試、修改、再測試…的行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