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大學生運動習慣之社會心理因素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大學學生規律運動的狀況,並以健康信念模式、自我效能和社會支持等社會心理學變項預測學生實行的情形。此外,本研究亦探討社會人口學變項學實行規律運動間的關係。研究對象的選取係就某國立大學一至四年級的學生5241人為母群體,以分層隨樣抽樣的方式,抽取600名學生為樣本,分兩個時點測量,第一次施測時間間隔為兩週。有效問卷為505份,回收率達84.2%。研究結果發現:某大學生約有40%達到美國運動醫學會之體適能標準。即,每週運動3至5次,每次達二十分童以上。健康信念模式的變項能顯著預測杲大學學生的運動習慣;加入自我效能變項後,其預測力更是顯著提高,顯示對運動行為具有預測力的社會心理學變項為自我效能。預測運機昊慣的社會人口學變項中最重要的是性別,男性較常運動。本研究建議應鼓勵該大學學生從事增進心肺功能之運動。對女生應強調其實行運動行為的自我效能,鼓勵其多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