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促進觀點建構「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情境模擬式線上測驗之設計與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以國小六年級學童為主要對象,主要目的在於發展建構一具信效度之「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除建立其常模外,並同步驗證學童健康素養與健康指標之相關性。期待本研究所研發之「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藉由生活技能融入導向與學童生活情境真實模擬的線上測驗工具,能確實反映出學童健康素養的表現。本研究期程共三年,本年度為第一年,旨在「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之建構,透過基礎資料的建立及專家審訂的方式建立模式架構,共分為三個階段進行:首階段以深度訪談的方式,以能獲取學童的真實生活情境,先訪談10位導師及11位家長以獲取大量的學童健康生活問題與情境,並以此訪談結果建立情境式問題,訪談30名學童,同時確認訪談達資料飽和狀態才停止訪談。第二階段是由質性訪談與分析的結果,將學童所面臨的健康困境,由健康教育教學重點總表及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健康生活技能中,找出相對應的健康能力,以建構「學童健康素養」的內涵;第三階段則是依據健康素養三種層次:功能性健康素養、互動性健康素養、及批判性健康素養,衍生出健康促進觀點的操作性定義,再將所找出的學童健康素養能力依三大層次加以分類,研擬出「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的初步架構,再進一步以專家座談會(20名專家)及德懷術調查法(2次,共約30名專家)來確認「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  本年度所建構之「學童健康素養」內涵,共包括39項素養能力,且內容涵蓋十個健康議題;本研究重新以健康促進觀點,界定健康素養三種層次之定義後,再將此39項素養能力進行分類,並提出「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初步架構,架構中共包括:22項功能性健康素養(其中7項屬基礎知識;15項屬基礎態度或技能)、9項互動性健康素養、及8項批判性健康素養。本研究即將辦理專家座談會(六月)及德懷術調查(七月),除透過專家座談會再次檢視學童素養能力的指標代表性與分類的正確性外,也經德懷術調查確認「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包括:向度、指標、評量項目、量尺等;相信在確認「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後,應能順利於下年度建立情境模擬式線上測驗並進行信效度檢驗與修正。  本年度由學童的真實生活困境找出在健康教育教學中,對其具高度重要性與相關性的素養能力,同時,植基於健康促進觀點上,本研究也重新提出健康素養三大層面的操作型定義,建立「學童健康素養評價模式」的初步架構,此架構突破過去僅以功能性健康素養為主的評價模式,融入互動性及批判性的健康素養層級,預期能使該測量分數更能反映出健康素養所強調的對健康相關訊息的判斷、思考與做決定的能力,此為在健康素養測量上的一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