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民意調查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旨在針對2007年政府有意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之際,民眾對政策規劃過 程、內涵、配套措施等作為之瞭解及支持情形,加以探討。又因,政府對此十二年國民教育賦 予「基本」二字,故而與義務教育、國民教育之精神尚存落差,是以民眾對於政策目標和相關 配套措施的信心程度及實施時程是否得當的看法等,本研究亦一併觸及。本研究的進行乃是採 取民意調查途徑,研究工具為自編問卷,調查執行方式為電話訪問,共計完成1069份樣本。透 過本研究希望能夠凸顯當前我國學制改革上,民眾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認知程度、支持情 形、信心程度及相關評價,以利從科學實徵的角度提供政策規劃與發展之由,期使公共部門規 劃教育改革之際,同步考量社會趨勢和意見,如此一來,政策的規劃當能事半功倍,廣收實 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