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我國大學知識管理成效指標之研究

Zusammenfassung: 在本質上,大學擁有兩項主要的傳統角色:創造知識和傳遞知識。研究是創造知識 的主要方式;教學則是傳遞知識的主要媒介。然而在現今快速變遷的經濟與社會環境 中,大學扮演知識提供者的傳統角色已遭受到相當大的挑戰,自從1980 年代以來已出 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知識和行動學習之成長、從「封閉」至「開放」的知識體系之轉變、 與工作有關的學習愈來愈重要、工作和工作經驗被認為是重要的學習來源、可供所有人 的持續學習之成長、能夠使教與學實際產生重大變革的電腦為主之新通訊科技快速發展 等變革,因而造成今日大學需要知識管理,以便成功回應在知識社會中所需扮演的角 色。影響所及,大學需要擴大本身的靈活性並發展革新式的學習和教學。在這種需求背 景之下,發展能夠測量大學知識管理成效的指標,以助長對大學知識管理的瞭解顯得益 形重要。 本計畫因而擬以「我國大學知識管理成效指標之研究」為題進行研究,期能達成下 述幾項主要目的: 一、瞭解大學知識管理的意涵; 二、瞭解大學知識管理的成效測量; 三、發展我國大學知識管理成效指標; 四、對我國大學知識管理成效指標的發展與應用提出具體建議。 為了達成前述之研究目的,本研究擬採德懷術調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