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製作的技術美學評析

有鑑於拍攝者或剪輯者的藝術修養與美學判斷在節目製作上的重要,本文分別探討「運鏡」、「燈光」、「顏色」、「音樂」、「音、畫配合」、「蒙太奇剪接」等重要的技術美學理念。文中從拍攝、藝術形式的考量以及後製作剪輯的層面,分別介紹具有創意的實例,以及論述這方面的概念在影像藝術上的重要性。本文指出,具備正確或較好的美學導引,作品才會帶給觀眾一種美的感受。作者希望正文中的說明及論述,能讓實務工作者的美學判斷有所提昇,也期待影視製作類科的學界教師能繼續給予補正。文中其實也隱含「技術美學」可以和「實務操作」一樣,成為一個系統化職訓教學的期待。

影視製作; 視訊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