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彩色複印機偽印鈔券之鑑識--解碼鑑識法

Abstract

印刷科技之發展隨著科技之演變,幾乎已達到無所不印的地步。近年來由於複印機的普及以及其技術上的突破,使得大多數的印刷品可以很容易地經由複印過程而得到一個與原圖很相似的複製品。印刷技術之進步固然可喜,卻常見鈔券遭人複印偽造,影響社會金融秩序之穩定,雖有法令保護,卻因查不勝查而無從防範。本文詳述數位彩色複印機密碼設定之基本原理和密碼可個化之特性,並就數位彩色複印機複印文件之解碼鑑識方法詳加描述,期能將此有效之鑑識方法推廣至全國文書鑑識和犯罪偵查單位,以提昇相關犯罪案件的偵查鑑識能力。另就防制之道提出建議:即與國內進口供應影印機廠商進行合作,以防微杜漸的方法,建立掌握國內數位複印機購買商家名冊,由數位複印機密碼科技之運用,有效打擊犯罪,則必能嚇阻歹徒使用數位複印機從事鈔券之偽印,弭患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