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婦女人身安全保障到經濟自主

其他標題: 解析彭婉如基金會模式

摘要: 彭婉如基金會採取經濟自主導向之運作模式,於台灣實踐北歐民主參與,創造出新型態的婦女運動模式,彭婉如基金會稱之為婉如模式。然而,對於婉如模式的內涵,目前雖有部分研究,但似乎未能窺其全貌,基此,本文之目的在於檢視婉如模式的發展歷程及其與台灣婦女權益發展的關係。本文首先探索彭婉如基金會發展歷程,分析人身安全保障、經濟自主與推展照顧公共化等三階段的方案內容;其次,從社會創新的角度,自內容、過程及授能三個面向分析婉如模式的運作策略;第三,從社會企業的角度進行對話;最後,從實務、政策與理論三層面提出建議,以資非營利組織、政府及學術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