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區服務學習的理論與實務

摘要: 服務學習拓展學校教育的領域,將學習的地點從學校教室轉移到校外社區環境,將學習的內容從書本與教師講述轉移到社區公民生活的實踐,從而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教育與社區生活,使得傳統以學校教育為主流的小教育觀,轉變成以社區生活實踐為主體的大教育觀。在邁向學習社會的願景中,學習化社區在於建立社區終身學習體系,而社區服務學習乃是結合社區學習與服務學習的理念,進一步開啟社區民眾參與社區服務從而取得學習成長的成果。本文在理論基礎上以知識的形式、社區主義的觀點和社區教育的類型作為鋪陳;在實務層面逐一剖析社區服務學習的願景、內容、層次與做法,並闡明其與開放學習的關聯性,使得社區服務學習成為開放學習中最佳的一種學習方法與具體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