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淺談中學資優生數學課程設計原則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Special Education Center

Zusammenfassung: 本文首先介紹資優生的特質‚以及父母、教師、同儕對他們的影響和期望。此外‚ 作者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階段提出數學課程設計的原則‚ 數學一般分為運算、 題型認識、邏輯推理、和抽象量的符號運算等四大類‚而這些能力的發展和學生成熟 度及認知發展有密切關係‚因此教材的安排宜注意學習者的能力; 並且‚在設計課程 時宜注意變化和通則‚ 對選擇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要有彈性。至於資優生的鑑定‚可依照Gowan得步驟分為: (一)推薦 (二)篩選(三)選擇 此外‚ 資優生的課程亦應有選擇性適應:(一)設立選擇性課程(二)調整課程 (三)調整教學系統總之‚對資優生的教育必須因材施教‚並能提供高層思考教材及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