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管窺資優兒童的道德判斷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Special Education Center

Zusammenfassung: 本文作者係從國內外有關研究道德判斷與智力之關係的文獻中,擬了解 資優兒童的道德判斷能力之特徵,以作為實施資優兒童道德教育的參考。本 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論研究道德判斷能力發展的理論基礎,以皮亞傑(J.Piaget)為主,介紹歐陽教根據皮代理論所改編的八項評量內容;第二部分 列述國內外有關道德判斷能力與智力關係的研究結果,分對「行為善惡」的 判斷、對「因果報應」的判斷、對「懲罰性質」的判斷、對「權威與平等」 的判斷等四項討論;第三部分再就台北市西門國小的研究結果提出數點對資 優學生道德教育的看法,以作為實施輔導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