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el: 資優教育的新企畫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Special Education Center

Zusammenfassung: 本文乃介紹美國伊利諾州於一九八六年九月七日所成立的一所「數學與科學學 園」(THE Illinois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Academy),這是一所修業三年住宿制的學校,對象是全州最傑出的二一0位資賦優異高中生。本文所介紹之內容包括有該 學園的1.主要任務2.學生來源、選拔標準3.學園特色、4.課程特色5.教學特色。 文末作者指出,國中小學的資優教育應在發現與啟迪,大學本身即側重研究。而 比較之下,高中階段的資優教育應是強調「塑造」的過程,故特別的計畫就顯得重要。但遺憾的是,我國高中的資優教育還沒有整套的計畫。本文作者是希望透過此文的譯介,能夠為我國高中資優教育制度化而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