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共鳴時刻彩墨花卉創作之研究- 創作理念與分析 -

Keywords: 彩墨花卉

Abstract: 1本次彩墨花卉創作研究是以「共鳴時刻」為主題,內容以目前台灣生活中的花卉為範圍,以傳統國畫的媒材為基礎,表現作者於賞花時內心的共鳴與感動,期望作品能引起觀眾共鳴,激發美的情感與生命的力量。作品的取材以實景寫生為主,想像造境為輔。在構圖上,以全景較多,以回應台灣日漸普及的休閒農場趨勢。在個人創作理念方面,分別從色彩與表現、創作的主觀性、創作的內涵、創作的表現形式、創作的時代性與創作的媒材與工具等六方面來說明。另外也引用心理學者華拉斯(Wallas,G)所提出的創造思考四階段理論,來說明自己創作的歷程。 在理論探討方面,主要是從藝術史發展的角度來說明色彩在中國發展的歷程。其次,依據這個歷程來解釋唐宋以後,水墨畫日漸興盛,設色畫逐漸式微的原因。作者提出四個造成此項轉變的原因:繪畫材料的演進(包括紙張的流行與植物性顏料的出現)、中國人崇尚中庸的民族性、老莊與禪宗思想的興盛及社會結構的轉變。由此了解,「水墨為尚」的觀念形成的時空背景,然而今日所處環境與當時已大不相同,實無需拘泥於過去的美學觀點,應以更開放的心,來探索色彩在國畫創作中無限的可能性。 在作品說明部分,則分別從學理依據、內容形式、創作理念、方法技巧與作品特色等五個角度介紹本次創作的十一幅作品,希望引導觀眾深入作者所呈現的花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