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坊刻版畫之奇葩-明弘治《新刊大字魁本全相參增奇妙註釋西廂記》版畫研究

Keywords: 奇妙註釋西廂記 版畫 北京書坊; 北方風格; 山西壁畫; 宮廷繪畫

Abstract: 弘治十一年(1498)金臺岳家書坊刻《新刊大字魁本全相參增奇妙註釋西廂記》在過去的版畫研究者眼中,向以其隨文彈性變化長短的多面連幅插圖形式著稱。但除了獨特的圖文配置外,插圖本身採取的敘事手法與用意卻始終未受到相應的關注,且實際上,《奇妙註釋西廂記》版畫的重要性亦遠不只限於書籍插圖或敘事畫發展範疇,包含其較罕見的刊刻時間與地點、豐富的人物園林圖像等,都賦予了《奇妙註釋西廂記》十分豐厚的風格意義。本文透過對《奇妙註釋西廂記》圖文編排細節和風格等不同面向的梳理與探究,逐步解開環繞此作品及其版畫製作、出版的相關疑問,藉由《奇妙註釋西廂記》的成就,北京坊刻版畫在明代前期的發展情況也漸趨明朗;而其插圖所呈現的風格特質,更帶動我們重新檢視北方職業繪畫和宮廷繪畫的表現,省思之間的關聯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