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的靈魂:路西安‧佛洛伊德的「裸體肖像畫」

No Thumbnail Available

Date

2007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Abstract

路西安‧佛洛伊德是被歸屬於倫敦畫派的英國具象藝術家,在一九七○年代發展出獨具個人特色的「裸體肖像畫」,代表佛洛伊德藝術創作的極致,也是最能展現他的藝術理念的畫作系列。佛洛伊德的裸體肖像畫系列,在一九六六年確立基本格式,特色是以率直、詳盡的手法,再現模特兒私密身體的各種姿態;「裸體肖像畫」作為一個繪畫類型,藉由人體的形式,傳達個體獨特的本質,是兼具人物的生理和精神,佛洛伊德結合身/心二元對立的觀念,使人體畫作表現出肖像畫特有的「身分」意識。佛洛伊德的裸體肖像畫系列招致了三種評論:「窺淫的觀看方式」、「負面情緒的氛圍」、「以殘忍冷酷的意念看待人體」,本論文以佛洛伊德的藝術理念和繪畫創作為根據,提出不同的看法:佛洛伊德採用的高視點角度,沒有支配和征服等權力意涵在其中,而是為了在畫面以最大的清晰度表現模特兒,並營造面對面的迫切感給觀者,讓觀者無條件地接受圖像欲傳達的訊息;畫室特殊的隔絕與疏離感,不是對人類的主觀負面心理意象,而是佛洛伊德自我心理企求的表述;佛洛伊德將雷奇‧包爾瑞和蘇‧泰利的身體表現為一種「奇觀」,但無嘲諷和奚落之意,他呈現兩人軀體的嚴肅和莊重,是愛戀身體之意念的展現。最後,佛洛伊德的裸體肖像畫系列,沒有承繼祖父西格蒙‧佛洛伊德的性學理論思想,但就創作模式而言,兩人在研究態度、研究目標、研究方法、研究者與被研究者的關係等四個面向,有共通之處。

Description

Keywords

路西安‧佛洛伊德, 裸體肖像畫, 裸像繪畫, 肖像畫, 倫敦畫派, 精神分析, Lucian Freud, Naked Portrait, Nude Paintng, Portraiture, School of London, psychoanalysis

Citation

Col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