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陳枚《月曼清遊圖》冊之研究

Keywords: 陳枚 月曼清遊

Abstract: 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月曼清遊圖》冊為描繪四季女性活動之畫作,畫家將群聚的仕女分別安置於十二個場景中顯現出宮廷女性深閨生活之百態,且觀者可依據畫面季節性的植物花卉初步排列出各幅順序,因此本冊頁便有別於傳統仕女畫單幅觀看之方式,顯現出連續性時間之概念,因此《月曼清遊圖》冊在仕女圖繪與月令圖繪傳統中各佔有何種地位,應該如何看待此套冊頁等相關問題均為本文想試圖解決之方向,期望經過本文之分析能對《月曼清遊圖》冊有全盤式的瞭解,並為其找到畫史上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