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市˙情迷 : 建築的形、色與空間之研究探討

Keywords: 建築 城市

Abstract: 台灣近代發展的歷史僅短短三百餘年,中間由東西方各個不同的勢力帶來不同的文化衝擊,不同的文化觀念也反映在建築上面,導致今日台灣建築的多樣性。台灣的民族性是包容的,它很容易接受外來的文化,是刻苦耐勞、隨遇而安呢?或是長久的積弱喪失了自尊自信呢?建築是文化的外顯表現,隨著建材與營造技術的進步,在建築的表現上比以往更豐富,以目前台灣城市的現況婉轉的來說,是多元的、後現代的、融合的;說的不好,其實就是混亂了。 馬諦斯(Henri Matisse, 1869-1954):「創造,是在一片混亂中,理出一秩序。」1筆者嘗試運用解構的方式去分析建築的概念,將其還原成最基本的元素,透過對形、色與空間的理解,再將生活中的城市重新建構出來,試圖在紛亂的城市中尋找被遺忘的美感。 第一章緒論,包括研究與創作動機、研究與創作方法、研究範圍、現代建築與後現代建築的特色,及其相關的理論基礎。第二章探討建築的形與色,略述台灣的城市色彩的多樣性,以及建築造型的表徵和意涵的關係,簡單介紹建築的雙重性與符號性。第三章側重在建築空間的表現,包含自然與建築的關係、中西方建築空間的比較、城市空間與精神。闡述人們因為自然環境與文化的差異以致於對建築空間表現的不同。另外,也略述現代城市的空間特色及其與人互動產生的精神性。第四章是沈澱個人生活經驗及對生活環境的觀察,並綜合藝術史上相關畫派的藝術概念,發展成個人創作的理念。第五章是對作品的解析,分別從理念(內涵),及形、色、空間(表徵)來做分析。最後結論部分,是對於建築的形、色與空間的探討之後所得出的感想,以及未來研究方向和自我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