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鄉情‧ 映象—屏東自然人文風情系列繪畫創作研究

Keywords: 鄉情 屏東 映象 自然; 人文風情; 繪畫創作

Abstract: 摘 要 本論文「鄉情•映象—屏東自然人文風情系列創作研究」主要以屏東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為創作題材,表達長久以來對生於斯長於斯的鄉土那一份關懷與情感。燦爛的陽光、多元的文化族群、豐富的特產、美麗的山海景緻,構築出可愛浪漫的故鄉風情﹗為了表露這份埋藏內心深層的情感,特研究鄉情主題,期盼將故鄉的美,透過繪畫創作的方式展現出來。 本創作以巴比松畫派、十九世紀寫實主義、台灣鄉土寫實主義、印象主義及象徵主義為主要的創作理論,藉由探討以上學派的精神意涵所在,融合各主義的繪畫理念與技巧,並以油彩畫布為主要媒材。本創作作品分為(一)自然景觀系列(二)人文風情系列,呈現屏東當地的特色。《自然景觀系列》主在展現壯麗的大地山海景緻;《人文風情系列》主在呈現在地人勤奮純樸的天性及物產的豐饒。 全文共分為六個章節進行,摘要如下: 第一章:說明創作的動機並做名詞解釋,探討筆者對故鄉的情感與看法。 第二章:說明筆者創作理念的形成與深受影響的巴比松畫派、十九世紀寫實主義、印象主義、台灣鄉土繪畫之學理分析。 第三章:說明筆者創作的形式內容,內容分為自然系列、人文風情系列;所採用的形式為以具象描繪形式來表現屏東的風土民情;以色彩表現、類自然主義、類印象主義的技巧來歌頌大地;以象徵手法表現對屏東的映象。 第四章:分析筆者的創作材料與媒材技法的運用,形成個人繪畫的特色。 第五章:針對個別畫作的主題背景、形式美感分析,並配合圖片加以說明。 第六章:提出對本創作的檢討與心得分享,並期許自己能持續創作,繼續用彩筆繪出內心深受感動的一景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