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吳大澂愙齋尺牘及其書風研究

Keywords: 吳大澂 金石學 金文 尺牘; 大篆; 陳介祺; 潘祖蔭; 王懿榮

Abstract: 清朝自道咸以降,國勢漸衰,鴉片戰爭(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之後,時局日蹇,宣統三年(1911)終至傾覆。總括而言,道光朝至宣統朝的這段時期,稱之為「晚清 」,約指西元1821-1911年。生當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之鉅變年代,吳大澂(1835-1902)豐富而起伏的一生,不啻為晚清史之縮影。舉凡政壇上舉足輕重的要員、學術界引領風騷的大儒、藝壇中頭角崢嶸的人物,莫不與之相熟或相涉;而太平天國之亂、中俄國界勘定、中法戰爭、朝鮮東學黨事件、中日甲午戰爭等重要軍事與外交事件當中,亦處處可見其身影 。透過吳大澂尺牘與年譜之研究,或能相當程度地廓清其精神面目、窺見其真實性格,進而理解其個人生涯與所處時代由盛轉衰之緣由。 尺牘做為私人間的通訊形式,作書者往往臨紙命筆、直抒胸臆,較其他形式、具有特殊目的與用途的書法作品,更能反映出率直的心聲,並呈現出即興的書法功力,因此對於書畫家生平、思想及藝術的研究大有裨益 。吳大澂與其師友相互投遞的大量尺牘,幸賴有心人蒐羅整理 ,仍有部分影本與真跡流傳下來,迄今拍賣場中亦偶可見片楮寸箋,對理解晚清文化菁英的思想、性格、交流、品味、書風等等,提供了豐富而可靠的第一手資料,值得進一步的探究。尤其吳大澂之《愙齋尺牘》無論在形式、內容及其意涵上,均與其收藏活動與著述息息相關,與其在金石學領域的學養更是密不可分,吾人可由其中窺見晚清金石學家的生活片段,進而推求其畢生所追求之目標。除了具有高度的文獻價值外,吳大澂的《愙齋尺牘》在書法上亦取得極高的藝術成就,以金文作札更是前所未見之創舉。除了金文尺牘外,還有魏碑、隸書、行書等書體之書信,風格與取法乃由其訪碑、拓碑活動而來,具有濃厚的文人情調和藝術價值。 書家先天的性格氣質與後天的學識修養對於書法風格的形成有很大影響,個性和氣質往往左右了審美的趣尚,而隨著學識的增進,審美趣尚亦隨之變化,此種變化又在某種程度上影響書家原來的性格,這就是所謂「氣質變化,學問深時」,亦可說「風格即是人本身 」。書法史上諸多大家,如顏真卿、柳公權、蘇軾、米芾、徐渭、董其昌等人,其各自的書法風格與其各自的性格氣質、學術修養和審美趣尚是十分相合的,即「書如其人、人如其書」,吳大澂的人與書亦存在此種一致性。由吳大澂存世各體書法作品中,吾人可察覺貫串其中的風格特質,與其年譜、日記及《愙齋尺牘》中所反映出的性格、氣質、好尚與學養之間,有相當程度的契合。吳大澂以各種書體寫給金石至交的《愙齋尺牘》,不唯具有風格的獨特性,其所反映的時代特徵、文化氛圍與書法特色也是值得探討的另一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