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衝突‧交集‧和諧 ─ ─以數位靈光論科技文明在繪畫上的運用

Keywords: 電腦繪畫 數位藝術

Abstract: 本論文以「數位元素在平面繪畫上的運用」為探討方向。 在藝術史中,我們知道藝術的創造常與科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繪畫常藉助科技及其相關知識的幫助,來達到人類追求美感的目標。例如希臘時期應用黃金比例、中古世紀強調中心點原則、文藝復興時期追尋精確的透視解剖觀念,都是運用科技技術來達到繪畫的目的。其它還有印象主義、新印象主義、歐普藝術、超寫實主義等等都受當代科技某些程度之影響。 今日電腦藝術為資訊時代的藝術發展宣示重要的時代意義。電腦藝術不只在二度空間及三度空間具有高度的展現能力,它更結合時間因素,成為四度空間的構成,形成新的藝術創作經驗。電腦藝術配合時間與空間的觀念,提供新的表現形式領域,繼而引起藝術創作的變革。由於資訊科技結合多媒體技術,使得資訊科技已超越傳統藝術單純的物理性,而提供媒體創作的可能性。電腦與藝術關係也由輔助藝術創作工具,繼而發展成為創作的新媒材。 論文中介紹科技文明對繪畫的影響、數位繪畫的發展歷史、個人利用數位元素於繪畫的創作理念及方向。 此次畢業創作研究乃是以探討數位在傳統平面繪畫上的能力,研究方向分為三部份: 一‧以數位支援傳統油畫創作 二‧以數位媒材作具象的表現 三‧以數位媒材作抽象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