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作理念與作品 - 由客觀的寫生進入主觀的表現 - 「書香與花語系列」

Keywords: 創作理念與作品 客觀的寫生; 主觀的表現; 書香與花語系列; 傳統藝術

Abstract: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藝術的創作形式、技法與表現內涵,達到空前的自由;加上科技的進步,資訊的發達,藝術家可以採用或運用的技法與媒材就變得非常多樣化,表現的面貌更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難以了解,何為「藝術」?「藝術」是什麼?「藝術」在表現什麼?常成為大家研究的課題。而「傳統藝術」與「現代藝術」又有很大的差異性,自己以前的創作表現都著重在「客觀的描寫」類似傳統的表現手法,以自然形體的再現為要,對於「現代藝術」或「後現代藝術」並不是很清楚,希望能透過此次的研究與探討,能以傳統藝術的表現特色為基礎,再去嘗試改變自己創作的風格與面貌,擺脫客觀形體的束縛進入主觀表現與富有創意的境界,在所謂的「新」與「舊」之間取得一平衡點,得到和諧與有創意的美感。此次的創作的內容,離不開生活的範疇,以「客觀描寫」的花語系列和「主觀表現」的書香系列為創作研究、探討的兩大主題,來表現出「生活的關照,美的追尋」的精神內容來。創作研究的媒材,大都以油彩為主,只有在少數的作品上使用一些不同的材質做些試驗性的練習。整體創作研究的結果,共有大小不同面積的作品 32幅,於師大畫廊A廳發表展出,就教於老師、先進,期望自己能更有成長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