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現代藝術教育本質之研究

Keywords: 後現代藝術教育 多元文化教育; 小敘述; 開放系統; 多元連結; 讀者中心; 多元能力; 宇宙本質

Abstract: 本研究運用理論分析法、理論綜合法、歷史研究法和比較研究法等四種方法來探求後現代藝術教育本質的理論基礎與後現代藝術教育的本質。本研究分析相關文獻,獲致以下結論:一、後現代理論解構現代主義依科學理性所建構的宇宙本質,主張多元敘述並置、開放系統的連結與多元能力發展之基本論述。二、後現代藝術教育反對現代藝術教育之自然發展階段模式與專家-生手模式,主張藝術教育的本質是:1開放系統;2.將藝術置於社會文化背景中與小敘述之多元解讀;3.多元的連結;4.循環的探究程序與讀者中心;5.決策的民主化與多元化;6.多元能力的發展。根據上述結論,本研究提出下列建議提供藝術教育實踐與運用的參考:一、宜加強各種因素之刺激。二、宜推動各種小敘述的交流。三、宜推動實證教學。四、宜統整各學科知識。五、宜採用循環的探究程序。六、宜建構一個民主化的決策模式。七、宜採用多元的評量與測驗工具。八、宜善用電腦化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