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業設計人力實務能力培育成效與實際運用之差距研究

Keywords: 人力培育 教育 實務能力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評估商業設計各層人力之實務能力運用與培育成效。透過相關文獻探討及 研判,以普羅佛斯(Provs) 之差距評估模式為本研究之操作架構,進行問卷調查。 研究對象為:(1)大臺北地區商業設計業界雇主(或主管人員)經問卷回收得175 份;(2)經隨機取樣得三所專科學校商設科學生218 名,以及八所商職廣設科學生 567 名;經問卷施測后獲取資料。 資料經過統計處理加以分析較后,本研究的主要發現有三: (一)商業設計各層設計人員,依其人力特質與職業任務所應具備的實務能力種類與 需要程度,在本質上均不相同。 (二)商業設計業界各層設計人員,所應具備實務能力與實際表現情形之間,高、中 、基三層設計人力均呈現供需上的顯著差距,其中尤以中、基兩層設計人力差距較大 。 (三)專科與職校商業設計類科學生,對其將來就業所應具備實務能力之認知與業界 需求,均呈現顯著差距,而尤以職校學生差距極大;其差距乃在於兩級學生均認為在 實務工作上,應具備高層設計人力之就業能力,而誤認其職業角色為高層設計人員, 進而造成兩級學生對就業準備能力具備與自我評價皆低。 同時,研究者對本研究結果提出討論,并提出研究之限制,以及對商業設計教育、業 界兩方面與未來研究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