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頂尖程度學生在學測數學素養導向試題答題情形之探討—以建國中學學生為例 none

Keywords: 數學素養 素養評量 答題情形 none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頂尖程度學生在學測數學素養導向試題之答題情形。本研究以建國中學的學生為例,透過試題問卷蒐集答題資料,有效樣本共682位,試題來源為大考中心公布111年適用之學測參考試卷。 本研究逐題探討學生之答題情形,亦用數學素養的內涵分析之。主要研究結果如下:頂尖程度學生在高一時,面對學測數學素養導向試題,(一)整體平均得分率約六成五;(二)答錯的情形主要是誤解題意、特定類型計算錯誤以及沒有選擇合適的策略;(三)在表徵及符號的使用上有困難或錯誤者非常少;(四)在推理論證上大部分的試題表現良好,少部分試題則有出現錯誤推論的情形。 本研究對於教師教學上的建議為加強學生閱讀理解、數學溝通與表達的能力,訓練學生發展、選擇解題策略的能力,培養學生的數感及其評估、闡釋答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