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青峰國語歌詞重疊詞研究

No Thumbnail Available

Date

2020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Abstract

  本研究以吳青峰發行迄今的213首國語歌詞為研究範圍,進行重疊詞應用現象及使用重疊詞所形成的風格探析。共分為五章:緒論、文獻探討、吳青峰國語歌詞中出現的重疊詞、從重疊詞看吳青峰國語歌詞風格以及結論。   探析過程首先以吳青峰發行迄今的215首國語歌詞作為取材的依據,藉由整理歌詞的內容,刪去一首臺語歌及一首無實際內容的歌詞後,將剩下的213首歌作為研究題材,於第三章進行重疊詞現象的分析。此為重疊詞現象的整理,從重疊形式、內部結構窺探吳青峰歌詞中使用的重疊詞功能。   針對吳青峰填詞的個人特色,本研究以第四章內容進行綜論。其中以兩大理論基礎作為論述的支持:其一,重疊詞運用於語言風格學上的特色與功能;其二,將重疊詞回歸原歌詞內容後,從文體學修正語言風格學的角度可以看出什麼風格。關於前者,重疊詞是現代漢語常見的語言類型,且普遍應用於現代文學作品中,可以為作品增添生動的形象感。至於後者,為了不讓重疊詞的研究僅停留在語言片段的討論,必須將從歌詞中割裂出來的重疊詞回歸到歌詞中,從每一首歌詞的語境去探究,才能讓作家的風格更加突顯,為風格學研究提供了修正的途徑。   因此,本研究以上述兩點作為研究論述的重要基礎;並於研究中針對重疊詞現象及重疊詞在歌詞中所呈現的效果,在詞彙層面以及歌詞內容的主觀傾向中,援引適當的語料來進行討論,提供研究吳青峰國語歌詞的另一條途徑。
none

Description

Keywords

吳青峰, 國語歌詞, 重疊詞, 語言風格, 詞彙風格, none

Citation

Col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