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代以降白蛇故事情節流變及其文化意涵探究

Keywords: 白蛇傳 故事生命樹 雷峰塔; 母題; 情節基幹 none

Abstract: 杭州西湖與蘇州鎮江因位處交通樞紐中心,商賈往來帶動社會經濟文化發展,城市繁華為人民精神追求建立厚實經濟基礎,也為話本文學提供強大有力的聽眾群。在白蛇故事中,宗教文化背景,為故事發展主軸所需;經濟繁榮、交通樞紐地位,提供故事創作有利條件;而故事中所反映的市井生活,更恰恰成為當地繁華經濟的寫照。 元代,西湖竹枝詞興起,「斷橋」的愛情隱喻逐漸形成,結合「橋」生殖繁衍的象徵義,表現在明代以降白蛇故事中,展現出故事背後深層的文化內涵;雷峰塔因「塔」的敬佛、鎮妖原始象徵義,使其成為故事中宣揚佛威、懲戒妖異的法器,而雷峰塔也因禁錮白蛇的傳說,成為傳統禮教的象徵;金山寺為漢傳佛教重寺,故事將地勢獨到的金山寺,結合豐富傳說鋪衍情節,可見錯綜的地理、建築、傳說與文學創作間的緊密結合。此外,故事中的清明、浴佛、端午三大節慶,則展現出杭人好遊之風、厭勝文化、藥俗思想與佛教世俗化傾向。 探究白蛇故事三大主要母題鏈及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形象,故事情節與人物形象的轉變,均與文化思潮緊密結合,或反映明清社會「崇情」思潮;或呼應五、六十年代中國大陸反封建、反威權的階級鬥爭思想訴求;或呈現現代社會中對人性的反思、對身分認同的追尋等,皆展現出強烈的時代精神。 白蛇故事在時代流傳中,蘊藏著深厚的文化意涵,故事發生的背景為故事創作提供了有利的條件,或呈現地方生活色彩、或推動故事情節發展、或成就故事主題思想,在故事與現實生活相互加乘下,作為精神娛樂、消遣的同時,也反映出歷史、信仰、風俗等在文學作品中的支配地位。而故事情節與人物形象的轉變,又與社會思潮及文化精神緊密結合,展現出強烈的時代意義。白蛇故事之所以能於千百年來一再深化人心,正是由於新的時代議題為其注入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創立獨特藝術價值,因此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