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遊戲過去,反思現在——臺灣青年玩家對歷史恐怖遊戲《返校》的體驗與詮釋

Keywords: 數位遊戲 歷史記憶 遊戲機制; 《返校》

Abstract: 電玩遊戲是當代青年熟悉的媒體,《返校》作為廣為人知本土題材電玩的代表作,其結合恐怖、歷史與遊戲的特質,對臺灣青年玩家而言可能是相當創新的體驗,沒有經歷過戒嚴時期的臺灣青年,在玩遊戲的體驗與事後的感想會是如何?因此,本研究以《返校》為例切入,目的為探討電玩遊戲如何重塑當代青年的歷史記憶。研究問題為「遊戲機制」、「在地文化」與「恐怖美學」等三大面向如何建構玩家的遊玩經驗,而這些經驗與詮釋,又是如何座落於玩家的成長過程? 研究發現,在《返校》「遊戲機制」、「在地文化」與「恐怖美學」所建構的遊玩經歷之下,反映出了青年玩家對白色恐怖的認識與解讀。當代青年對戒嚴與白色恐怖相關事件的歷史記憶,從課綱修訂、史觀的多元化、社會開放與集體記憶轉變中逐漸形成與修正,當電玩遊戲也與歷史主題結合,遊戲帶來了更多的互動與參與感,玩家與遊戲之間的互動,不僅是個人的娛樂體驗,更能引發思考,反映出玩家對白色恐怖歷史記憶的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