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管館閣儀式性活動研究─以2001年至2007年所見館閣為範例

Keywords: 南管館閣 祭典 祀套 踩路; 祀神; 絃管祭

Abstract: 南管館閣所參與的儀式種類,依應用對象之不同,分為神明、常人、亡者、先賢四面向。以神明為主之儀式內容,包含聖誕祝壽、定期之整絃及祀神、拜館、安座、建醮、祀后土等;以人為對象時,除拜師外,並包含婚禮拜天公及迎娶、長者作壽;以亡者為對象時,則為絃管祭;若以先賢為對象,則包含館閣及民家之祭先賢及祭祖等內容。 本文序論部分,係以臺灣南管館閣為對象,就近十年期間,館閣所參與之活動內容、館閣現況、參與人員等部分,進行概況之說明;再者,並將近年以南管為主題之相關文獻及研究作一回顧。 本文共分三章,第一章為南管館閣參與的祭祀(祭典)種類,係將南管館閣所參與之儀式活動,依性質予以劃分,說明南管館閣參與之實際情況。本章並分以祀神、喪祭、婚慶三節,就其中所包含之各類儀式進行敘述。 第二章為儀式敘述,係將儀式進行時之各項環節,分以儀式參與者、儀式空間、儀式進行等三節進行敘述。本章係以館閣間之相互參照,作為描述之基礎,透過內容之比較,說明不同館閣就儀式辦理時之差異性。 第三章為儀式音樂分析,受到傳承過程中之變因、館閣歷史性、區域性等因素影響,故實際應用時,音樂內容或略存差異。故本章中分以祀套應用、曲辭文本、祭祀用曲比較三節,以共同曲目為基礎之情況下,對各館閣實際演唱(奏)內容進行比較。 以信仰為出發點之儀式行為,普遍發生於南管文化圈中,透過交陪,館閣更深入民間,進行各式相關儀式活動。藉由程序、樂曲、執事者等各項環節,亦使禮樂之精神就儀式充分體現。本文主要透過參照之方式,將館閣所參與之同類型祭典,進行各項環節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