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TS演算法效能改良之研究

Keywords: 電腦西洋棋 平行搜尋演算法; 人工智慧; 動態樹分割演算法

Abstract: 電腦西洋棋在近年來已經大量使用平行搜尋演算法,目前表現最好的是使用DTS(Dynamic Tree Splitting)搜尋演算法,該演算法的作者Robert M. Hyatt所設計出來的電腦西洋棋程式Crafty也在2004年第12屆World Computer Speed Chess Championship比賽獲得第二名。 本篇論文主要研究DTS(Dynamic Tree Splitting)搜尋演算法,發現使用一些改良技巧,如改良方法一的控制CPU分配量與改良方法二的控制允許使用DTS搜尋演算法的最低層數,能將DTS(Dynamic Tree Splitting)搜尋演算法在電腦西洋棋程式中獲得更好的效能。我們也使用開放程式碼的Crafty20.14版做實驗,目前研究結果發現改良方法一能提升20%左右的效能,而改良方法二能提升35%左右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