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CT算法的適用性及改進策略研究-以黑白棋為例

Keywords: 電腦黑白棋 UCT演算法; 人工智慧

Abstract: 電腦棋類在人工智慧領域中,一直是引人關注的,而電腦黑白棋在1997年時,由Logistello打敗當時的人類冠軍Takeshi Murakami,可以說是電腦黑白棋的一個里程碑。而在2007年,MoGo圍棋程式以UCT演算法在9路圍棋的比賽中取得良好的成績,使人們開始注意到UCT演算法。而目前相關文獻中,尚未有任何文獻提出應用UCT演算法於黑白棋上的研究。 本論文首度將UCT演算法實作於黑白棋中,除了探討UCT演算法在黑白棋中的適用性外,並根據黑白棋的特性,提出部分改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