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正規化關聯值與OSort演算法之棘波分類系統在FPGA之實現

Keywords: FPGA 棘波分類 棘波偵測; OSort

Abstract: 本論文希望能在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開發平台上實現棘波分類硬體系統。棘波分類分為三大步驟,棘波偵測、特徵擷取以及分類。此類系統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如何正確的偵測到棘波序列中的棘波,以及正確的分類所得到之棘波。特別是在高雜訊的環境之下,很可能會因為雜訊而產生誤判的情形 本論文提出以正規化關聯值(Normalized Correlator)與OSort演算法組合而成之棘波分類系統。棘波偵測選用正規化關聯值是因為這個法則在各種強度的雜訊環境之下都有很不錯的表現,較不易受到雜訊的影響。而後面特徵擷取與分類則是選用OSort演算法,這個演算法不僅可以一次完成兩個步驟,而且還不需要指定分類的群集數量,是非常具有彈性,且準確度高的演算法,甚至還可以用於即時分類。 本論文最後的成果與效能評估,可證明本系統具備正確偵測並且分類棘波的能力。以軟體Matlab程式於個人電腦上運算,並與本論文所實現之系統的結果做比對驗證,可以確保其正確性,並且驗證硬體效能比起軟體運算的效能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