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態女性青少年選手心臟結構與舒縮功能之比較研究

本研究主要比較不同運動訓練型態女性青少年選手在心臟結構與舒縮功能上的差異,以36名女性為研究對象 (平均年齡16.76±0.66歲),包括阻力型態舉重選手12名、耐力型態長跑選手12名,以及無規律運動習慣高中學生12名,以心臟超音波儀 (General Electric Health Care ,VIVID7) 測量心臟結構與舒縮功能,所得資料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處理,若達.05顯著水準,則進一步以杜凱法 (Tukey) 進行事後比較,結果發現: 一、阻力型態與耐力型態運動訓練皆使得選手的左心室質量指數 (LVMI)、心室中隔厚度 (VST) 及心舒末期內徑 (EDD) 顯著優於無規律運動者 (p<.05)。 二、就運動型態而言,耐力型態運動訓練選手在心臟結構指標中的左心室質量 (LVM)、心室中隔厚度 (VST) 和舒張末期容積 (EDV),及舒縮功能指標中的心跳率 (HR) 及每跳輸出量 (SV),顯著優於阻力型態選手 (p<.05)。 耐力型態女性青少年選手的心臟結構與舒縮功能優於阻力型態選手及無規律運動者,阻力型態選手優於無規律運動者。

阻力型態運動訓練; 耐力型態運動訓練; 心臟結構; 心臟舒縮功能;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