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安島直圓《不朽算法》之內容分析

Keywords: 安島直圓 不朽算法 和算

Abstract: 本篇論文藉由《不朽算法》探討安島直圓(AjimaNaonobu,1732-1798)的數學成就,以及對往後和算的影響。安島直圓生前著作有42部,卻沒有一件正式出版,辭世隔年,由弟子日下誠,蒐集生前部分著作彙整而成《不朽算法》上、下兩卷。 筆者在細讀其作品後發現,安島直圓在《不朽算法》上卷中有多達九題討論關於「累圓」問題的一般解,這對於當時的數學技術說比較困難;以及以自創的割圓術解決「圓柱穿空圓術」問題,在此筆者提出異於一般學者認為:安島直圓在求解的過程中,涉及「二重積分」。這類型的穿去問題影響往後和算家的研究方向。 除此之外,在《不朽算法》下卷中,也可以發現安島直圓利用和算的方法創造「指數表」,雖然等價於《數理精蘊》中的「對數表」,功能也是在於開高次方,但能以和算固有形式,創造新的學問,對於當時日本人而言是比較有利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