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蘇祿海表層環流之數值模式研究

關鍵字: 蘇祿海 表層環流 數值模式; 民多羅海峽; 巴拉巴克海峽; 錫布圖通道; Sulu Sea surface circulation numerical model; Mindoro Strait; Balabac Strait; Sibutu Passage

摘要: 蘇祿海 (Sulu Sea) 位於117°E~123°E、5°N~12.5°N,為一個東北–西南走向的半封閉海盆,經由民多羅海峽及巴拉巴克海峽與南海交換水體,藉由錫布圖通道通往西里伯斯海,同時也是南海貫穿流(South China Sea Throughflow, SCSTF) 通過的區域,進出蘇祿海的水體,對於南海、西里伯斯海與西太平洋環流的水量平衡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是西太平洋區域上很重要的邊緣海。 本研究利用海洋數值模式配合衛星觀測資料,來探討蘇祿海的表層環流型態與其季節變化。透過模式模擬的結果顯示,蘇祿海的表層環流型態主要受到蘇祿海貫穿流 (Sulu Sea Throughflow) 的影響,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化,在春季時流向向北,而夏秋冬三季則是流向向南,同時也受到科氏力的作用,使得海流主軸進到海盆後偏右轉向。此外,風場也是改變環流型態的因素之一,夏季時海流主軸位置會較遠離海盆西側並沿海盆中央向南流,隨著風力減弱及風向改變,逐漸向海盆西側靠近,到了冬季時海流主軸位置會最靠近海盆西側,沿著巴拉望島東南沿岸向南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