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pace 7

臺師大機構典藏系統以數位方式保存全文資料,典藏內容包含本校研究產出,例如期刊及會議論文、研究報告、教材、專題研究等,並建立網路平臺提供檢索與使用。

如果您在搜尋引擎上找到本系統的全文檔案,但無法辨識該檔案的出處,可以先參考此篇文章說明:http://scblog.lib.ntnu.edu.tw/index.php/il-2023-002

若同意將著作以數位方式於本機構典藏系統中保存及公開取用,或對系統使用有任何問題,請連繫臺師大圖書館吳小姐:email:yiching@ntnu.edu.tw,Tel: 02-77495270,謝謝。

Photo by Shun-hong Sie@墾丁
 

Communities in DSpace

Select a community to browse its collections.

Recent Submissions

Item
自助旅行者的幸福感初探研究
(2023) 楊燕欣; Yang, Yen-Hsin
本研究是在探討海外自助旅行者對其旅遊過程服務的幸福感知,運用階梯理論對自助旅遊者進行深度訪談,從旅遊基本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及自我實現需求等面向探索自助旅遊者在每一階段對幸福感影響,以內在需求及外在需求作為自助旅行的驅動力。採用訪談調查的方式,對自助旅行者在旅行期間的各項需求與幸福感之間的關係進行初步探索,為自助旅行者提供參考和借鑒,及提供企業有效的提升自助旅行者幸福感之參考。本研究以深度訪談方式透過被訪談者實際海外自助旅遊經驗及感受找出共同點及差異處,並探討出自助旅行產生的結果因旅遊的不便利性是否會影響自助旅行的幸福感作為參考之依據。本研究對象以持有台灣護照,5年期間有全程獨立體驗經驗的旅行者為訪談對象,透過面對面或是線上一對一通話的方式,以自助旅行者分享的旅遊經驗了解自助旅行者旅行過程中的體驗價值,從中獲得的幸福感以此內容進行分析,也是一種探索性的個案研究。在規劃行程的過程中,自助旅行者會考慮到各種因素,例如:旅遊地點的美景、風土人情、文化背景、當地美食、住宿交通等,在實際旅行過程中,自助旅行者會享受到探索新的文化、體驗新的事物、遇見新鮮的人,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並且從這些經歷中獲得滿足感和幸福感。自助旅行的價值在於它可以提供更多的自由度、更深入的體驗和更多的成長機會,同時也能夠更加注重經濟和環保等問題,進一步拓展旅行者的視野和貢獻社會。體現在自身的旅行體驗和滿足,還涵蓋了對社會、環境和文化等多個方面的貢獻和影響。本研究做出的結論是自助旅行後心情愉悅,有利於上班族接下來的職涯,在管理層面強化員工的需要與尊重,管理層可以藉用鑑定自助旅行幸福感的概念,重視員工的需要和快樂,通過提供更多的自主權和自由度,例如彈性的工作安排、工作項目選擇的自主權等,可以增加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和幸福感管理層還可以鼓勵員工的個人成長和發展,提供培訓和發展機會,以滿足員工在職涯發展方面的需求。這種關注個人成長的管理方式可以增強員工的自信和滿足感,提高其在工作中的效能而產生的幸福感也展現出重視員工加強工作與生活平衡,提供更高的幸福感和生活質量,因此自助旅行帶來的幸福感於管理層面可帶來許多正面鼓勵的影響。
Item
傳統零售業 OMO 虛實整合轉型策略之探討-以達OO集團為例
(2023) 唐愷璐; TANG, KAI-LU
商業流通以零售批發業為面對最終消費者的主要經營業者,隨著消費者生活型態的多元化、銷售模式的突破與創新以及市場競爭的愈趨激烈,傳統零售批發產業也需轉向新的銷售方式,零售企業之創新策略多集中在商業模式、平台、顧客體驗三大重點,就商業模式而言,需思考以不同的方式服務顧客和創造獲利。近年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影響大眾生活外,在商業活動上更有大幅的影響。遠端工作及電子商務成為趨勢,線上消費已成為趨勢消費方式,也因此新興科技的需求不再僅局限於IT部門,無論是行銷、銷售或是客服部門,與過往相比都大幅提升了應用新興科技的需求,如何透過科技與技術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與應變力,是當前備受重視的議題。因此,從O2O的「線下體驗,線上消費」提升為OMO (Online merge Offline,虛實整合)的「線上融合線下,數據驅動消費」為新零售之趨勢,能蒐集消費者背後龐大的消費行為數據才是營運的致勝關鍵。本論文以傳統零售業-達OO集團為例,研究傳統零售業在行銷模式的轉變中,如何由O2O轉變為OMO,並以其為例討論傳統零售業轉型OMO的虛實整合轉型策略之探討。
Item
天然健康食品商業模式之探討-以酸種麵包為例
(2023) 張琴惠; CHANG, Ching-Hui
本研究探討如何提升酸種麵包在健康飲食市場中的競爭力,並提出了相關的商業模式創新建議。酸種麵包因其天然發酵的特性符合市場對於天然健康食品的需求,但由於其製作過程的複雜性,酸種麵包的生產和銷售面臨著一些挑戰。透過文獻回顧、消費者市場調查和個案分析等研究方法,研究人員全面瞭解了酸種麵包的商業價值和市場需求。研究結果顯示,酸種麵包作為一種天然、健康且美味的麵包,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且需求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長。然而,酸種麵包產業面臨著製作技術的複雜性、產品保存期的限制以及市場競爭的壓力等挑戰。基於研究結果,研究者提出了一些商業模式的創新建議。首先,建議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和流程,以提高生產效率並降低成本。自動化生產可以確保生產的效率和品質,同時降低人力成本,使酸種麵包的生產更具競爭力。其次,建議採用創新的銷售模式,例如訂閱制商業模式。這種模式可以提供方便、可靠的定期供應,建立長期關係並提高客戶忠誠度。通過訂閱制模式,消費者可以輕鬆地獲得新鮮的酸種麵包,同時酸種麵包企業可以穩定銷售量,提前預測需求並進行生產計劃。綜合而言,本研究對酸種麵包的商業模式進行了探討,提出了創新的建議以增強其在健康飲食市場中的競爭力。透過自動化生產、訂閱制商業模式、品牌再造和推廣健康飲食理念等策略,酸種麵包企業可以擴大市場份額、提高消費者認知和需求,實現可持續發展和長期競爭力。
Item
做就對了嗎?探討體驗行銷活動對顧客忠誠度之影響
(2023) 張心怡; Chang, Hsin-I
本研究宗旨探討,2023~2025全台將有24座新的百貨商場,再加上電商、團購等多元化購物方式崛起零售市場競爭激烈,在競爭者眾的狀況下,實體通路為主的百貨公司,應該如何因應。百貨公司存在的價值從供應商(進駐品牌)角度:除了地點、設櫃條件外,百貨公司的會員數與主力顧客是否為品牌的目標客群也是評估進駐的重要因素。從顧客角度來看,顧客選擇在這家百貨公司購物,除了有需求的商品,也會評估購物方便性、服務、促銷折扣與活動。隨著越來越多競爭者瓜分市場,經營主顧客與會員是百貨公司行銷重要的議題之一。綜觀零售市場經營主顧客的百貨屹立不搖,沒有經營主顧客的百貨品牌在這波浪潮中很快被市場淘汰。隨著社會文化的進步,當消費者對百貨公司的需求從購物為目的一站式購足,進化為兼具休閒、娛樂、教育的一站式滿足。為了抓住顧客的心,透過體驗行銷活動滿足顧客購物以外的心理需求,因此各大百貨公司或品牌也舉辦很多不同的體驗行銷活動,而體驗活動做就對了嗎?越多越好嗎?有創造價值嗎?本研究探討,體驗行銷活動對顧客忠誠度的影響,與不同體驗行銷活動類型對不同客群的影響。 本研究以量化及質化分析資料合併方法研究,從量化數據分析體驗行銷活動與顧客忠誠度的趨勢,但尚無法深入瞭解體驗行銷活動的顧客知覺與不同活動對不同顧客的影響,故以深度訪談質化分析補足缺口,質化量化合併研究方法交叉比對以提高本研究的信效度。本研究發現:1.好的體驗行銷活動與顧客忠誠度有正相關,能有效提升顧客知覺價值與顧客滿意度,增強顧客關係管理並提高顧客忠誠度,顧客成為鐵粉後主動對外傳播推薦親友,創造顧客終生價值。2.持續舉辦體驗活動,顧客覺得被重視,但過多或不適合的活動會造成反效果。3.透過體驗活動,百貨公司提供平台串連品牌與顧客且提供百貨會員多元化體驗;顧客參加獲得新知減少消費前的收集成本;品牌精準觸及目標顧客有效將資源投放在對的顧客,顧客親身體驗增強顧客知覺價值,達到消費者、品牌與百貨公司三贏。
Item
奢華品牌之品牌愛:以臉書愛馬仕精品社團為例
(2023) 楊雅晴; Yang, Ya-Ching
情感對品牌來說,至關重要。品牌愛(Brand Love)與消費者的關係,正如同戀人關係一般,像極了愛情!對奢華品牌而言,消費者更在意商品的可被辨識與信任度,著重深度更甚於廣度,在這個什麼事情都很容易被快速模仿與複製的年代,品牌唯有讓消費者從真摯的情感出發,才能找到那個不易被取代的獨特價值。精品品牌消費者喜歡互動、相信使用分享,在意每一個消費行為,能否展現並溝通他們的生活方式。近年使用Facebook社群分享,逐漸成為體驗的重心 (Groups are at the heart of the experience),以凸顯所謂的有意義的互動,品牌愛在精品社團的特別之處便是透過社群傳遞品牌的內涵,UGC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更加促進消費者對品牌的擁有感,培養忠誠粉絲,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本研究以次級資料內容演繹分析法,收集Facebook平台上的愛馬仕精品社團資料,進一步探討社員們對奢華品牌愛馬仕的品牌愛,並依據分析整理結果予以印證社群媒體平台上的品牌愛的發展意識所呈現的品牌愛元素及延伸行為,為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發現。